• 首页 > 消费市场>正文
  • 烧烤抽检7批次“菌”超标 鸡心鸡翅板筋最严重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3-09-22 15:51:20
  •  

    崂山美达尔烤肉店降低了冰柜温度,老板表示现在的鸡胗没有问题。

    夏秋季吃烧烤已成为青岛人的习惯,烧烤食品的安全问题自然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根据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活动民意调查 ,烧烤食品位列受关注程度第7位。近日,市食安办对全市烧烤食品企业进行了抽检,9月21日记者从市食安办获悉,按照计划,本次共抽检烧烤食品90批次,其中烤猪肉50批次,烤羊肉10批次,烤鸡心10批次,烤鸡翅10批次,其他烧烤制品10批次。合格83批次,不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92.2% ,不合格原因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另外,所有检测批次中均未发现致病菌,基本排除了烧烤食品安全事故风险。

    关键词:烤不熟

    鸡翅和鸡胗微生物超标

    本次检测的烧烤食品主要采集于酒店食堂或路边烧烤等固定场所,依据《GB2726-2005 熟肉制品卫生标准》《GB 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检测项目设定了菌落总数 、大肠菌群 、致病菌、亚硝酸盐和合成着色剂。烤猪肉抽检了50批次,全部合格;烤羊肉抽检了10批次,全部合格;烤鸡心抽检了10批次,9批次合格,合格率为 90% ;烤鸡翅抽检10批次,8批次合格,合格率为 80% ;其他烧烤食品主要抽检了烤板筋、烤鸡胗和烤牛肉,共计10批次,其中6批次合格,合格率为 60% 。市食安办应急管理处处长匡雷说:“总的来看,烧烤食品整体合格率较高,为 92.2% 。其中烤猪肉、烤羊肉合格率为100%。”

    据市食安办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崂山区三千里烧烤店抽检的烤鸡翅中,菌落总数超标4800%,崂山区小小美砂锅大骨头馆的烤鸡翅中大肠菌群超标比例超过5000% 。而在市南区鱼水情大酒店7月16日抽检的烤板筋中,菌落总数超标也高达4400%。

    那鸡心、鸡翅、板筋为何存在菌落总数 、大肠菌群超标等问题呢?匡处长说:“像烤板筋,局部很容易烤干或烤焦,经常未能全部烤熟就上桌了,所以容易造成微生物的存活和滋生。而烤鸡心、鸡翅和鸡胗这类产品,因为肉质紧而且厚,不容易烤熟,对烧烤的时间和火力有要求,特别容易出现烤不熟的情况,致使微生物超标 。”

    关键词:亚硝酸盐

    使用不合格嫩肉粉所致

    本次抽检90批烧烤食品中,50批次产品检出亚硝酸盐,检出率高达55% ,亚硝酸盐含量在1~15.6mg/kg之间,依据《GB2726-2005 熟肉制品卫生标准》,熟肉制品限量为≤30 mg/kg,应该都符合食品安全指标要求。但是,2012年5月28日国家卫生部、国家食药监管局发布《关于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的公告(卫生部公告2012年第10号)》,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据此规定,餐饮业一律不得使用亚硝酸盐,本次抽检的烧烤食品属于酒店饭店自制,所以不应该使用亚硝酸盐。

    匡处长说:“之所以亚硝酸盐检出率这么高,可能是因为一些酒店使用了含有亚硝酸盐的不合格嫩肉粉导致,说明目前青岛的餐饮单位不按规定使用添加剂现象比较严重。”但从安全性分析,本次抽检烧烤食品亚硝酸盐检出率虽然比较高,但含量都在安全范围内。50批检出含有亚硝酸盐数值在1~15.6mg/kg范围内,其中,1~10mg/kg范围内的44个,11~20mg/kg范围内6个,20mg/kg以上的没有,参照亚硝酸盐在熟肉制品加工中的30mg/kg安全限值,相对都没有超过,这表明,抽检的烧烤食品对消费者的健康危害不大,不会造成中毒等安全事件。

    关键词:致病菌

    90批次食品中均未发现

    平时,很多市民担心,吃烧烤多了容易拉肚子,这是由于烧烤食品中含有致病菌造成的。本次抽检结果显示,所有的烧烤食品中均未发现致病菌超标的情况。分析其中的原因,市食安办认为,像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经过烧烤的高温,几乎被全部杀死了,因此,抽检结果中没有致病菌的检出。

    另外,肉制品中合成着色剂检测均也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说明在烧烤食品中没有随意添加着色剂的情况。有的商贩为了让看起来好看诱人,会使用肉着色剂。但是,夏季是烧烤食品的销售旺季,肉制品周转速度较快,而且,烧烤用的肉一般会用食盐、酱油等进行腌制,本身就有颜色,另外使用亚硝酸盐也有着色的效果,因此也没有必要使用合成色素。

    ■探访

    多家不合格烧烤店换了供货商

    针对烧烤食品抽检不合格的批次和单位,9月21日,记者专程进行了探访。栈桥附近的鱼水情大酒店在本次抽检中发现烤板筋菌落总数超标4400%。记者看到,现在这里正在进行改造装修,据留守人员透露,就在进行抽检之后没几天,该酒店已经关店。“酒店已经不干了,这里可能会改行做别的了。”该留守人员说。“不过跟检测不合格没有关系,早就打算歇业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崂山区仙霞岭路16号的三千里烧烤店,这里检测出的问题是烤鸡翅菌落总数超标,饭店负责人曲先生告诉记者:“在检测结果出来的当天,我们就对问题鸡翅进行了销毁,并更换了供货商,而且饭店在各方面加强了卫生管理。”说着曲先生拿出了一份《整改情况说明》,说:“我们购买了紫外线消毒灯,对餐具进行消毒,在食品的保存上也进行了冷熟食分区。而且,现在每周都会安排一次大扫除,重点清理天花板、排气扇等卫生死角。”

    该烧烤店对面,就是一家美达尔烧烤,在这次抽检中,美达尔、王姐等岛城知名烧烤品牌也被查出有不合格产品,这家美达尔就出现了鸡胗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数量超标的情况,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知道检测不合格后,我们就更换了供货商,“原来是成达,现在换成了正大。除此之外,我们还调低了店内冰柜的温度,原来是零下4摄氏度,现在调到了零下7摄氏度,再有一点就是尽量缩短了加工的时间,货一进店,马上进行初加工,然后直接放冰柜里,减少中间过程的污染。”

    在崂山区小小美砂锅大骨头馆,老板娘张女士对于自家店里抽检的鸡翅不合格显得十分无奈,“按说不会有问题,因为我们进的是万福的货,是正规的大品牌,真没想到也会不合格。”张女士说,“说实话,这些鸡翅我们自己家里人都吃过呢。”据了解,出现问题后,该饭店也已经更换了供货商。

    ■建议

    记住这三条,放心吃烧烤

    近年来,烧烤食品在安全卫生上总是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少市民“谈烤色变”。对此,匡处长表示,相关部门会加大对烧烤市场的监管和检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治。同时,匡处长也提醒市民,平时在吃烧烤时,自身也要提高警惕。对此他也提出了几条建议。

    一是选择烧烤食品时注意看颜色。亚硝酸盐具有防腐性,可与肉品中的肌红素结合,所以常被作为保色剂。但是,人体吸收过量亚硝酸盐,会导致血红蛋白变性,从而失去输送氧气的能力,引发急性中毒。而且慢性蓄积性中毒积累到一定程度有致癌的可能。本次检测结果中羊肉检出率最高,猪肉、烤鸡胗次之,牛肉未检出。消费者选购时要注意肉的颜色,如果颜色红的太鲜艳就要注意了。

    二是烧烤食品应当烤熟烤透,所以市民尽量不要选择烤鸡心、鸡胗、板筋等产品。避免由于烧烤不熟造成的微生物超标而引起身体的不适。

    三是尽量选择有固定场所或有营业执照的摊点食用烧烤食品。本次抽检的烧烤食品,都采集与有合格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及营业执照的场所,如酒店食堂等。平时,市民可以注意餐饮场所的等级和图案,一般有A 、B级或大笑、微笑图案的单位,食品安全质量是相对有保障的。 本报见习记者 乔秀峰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ZAMST外用延时凝胶检测报告
  • 房子缺西南角要用“时来运转能量表——坤表”
  • 专家辟谣:菊粉等水溶性膳食纤维 不仅不会导致肝癌
  • 北京中企圣国际教育BIM培训:BIM+时代已经来临
  • 13批次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 涉上海普康药业等
  • 山东这26批次食品不合格 东营银座、烟台家家悦等上
  •  甘肃食药监:26批次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 涉兰州旭
  •   宁波海关退运900余吨不合格固体废物(图)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