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工信部300亿扶持5乳企反击外资 高原之宝意外入围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重庆商报 2013-09-22 09:59:00
  •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对长期以来受外资乳企挤压、话语权缺失的国内乳企而言,似乎迎来了反击的机会。昨日,商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工信部已确定国产婴幼儿奶粉重点扶持名单,伊利、蒙牛、飞鹤、完达山、高原之宝5家企业入围,并将投入300亿元扶持这几家企业,寄望它们在高端市场为国内品牌打开局面,相关细节将在近期公布。

    伊利蒙牛等5乳企获扶持

    国内乳业重组的各种动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昨日,商报记者了解到,工信部负责起草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将于近日公布,方案将伊利、蒙牛、飞鹤、完达山、高原之宝确定为重点扶持的五家企业。

    昨日,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宁江向商报记者透露,国务院和工信部将于本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红头文件”。余宁江还证实,根据该重组方案,包括完达山在内的5家企业被评选为重点扶持对象,将获得300亿元的资金支持。

    蒙牛乳业对外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则向商报记者表示,已听说相关的重组方案,不过尚未了解具体细节。

    多位业内人士称,根据工信部的计划,将通过重组、兼并收购,让一大批中小企业退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并将培养3~5家产值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在目前国内的12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中,80家企业可以生存到2015年,而到2018年时这一数字将减少到50家。

    这与8月上旬国家食药监局公布的《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3版)》草案近乎一致。乳业专家宋亮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草案的实施实际上是为婴幼儿配方奶粉设置了入行门槛,若真落地,目前127家具备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的企业,将有一半左右会退市。

    高原之宝意外入围

    在工信部的扶持名单浮出水面后,最大的疑问在于: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份额名列前茅的贝因美、圣元、明一等奶粉品牌没有进入,为何是名不见经传的高原之宝?

    “其他企业为何没有进入不好评价,但是如何评选扶持企业是有严格要求的。”余宁江告诉商报记者,一方面要求入选的企业是民族品牌;另一方面,入选企业必须是全产业链企业,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建牧场自控奶源,以及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

    在余宁江看来,西藏乳企高原之宝入围并不奇怪。“尽管高原之宝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份额不高,但它是国内仅有的牦牛奶大型生产企业。在市场上,高原之宝的20ml液态奶就能卖到30多元。”

    余宁江坦言,工信部希望进入名单的企业向高端婴幼儿配方乳粉冲刺,抢回被外来品牌不断侵蚀的高端市场,而高原之宝的牦牛奶源在全世界来说都是稀缺产品,营养价值极高,具备走向高端的基础。

    无独有偶,这5家入围乳企旗下均有高端品牌作为基础。前文所述蒙牛相关负责人介绍,爱氏晨曦是蒙牛的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此外,伊利高端产品为金领冠,完达山推安力聪系列,飞鹤则主打星飞帆系列。

    新闻纵深

    国产奶粉品牌

    反攻高端市场

    “从工信部的评选标准来看,是找到了国内乳业的硬伤。”上海铭泰铭观乳业咨询管理公司总经理劳兵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此前让国内乳业跌落谷底的症结就是奶源不可控,工信部重点扶持具有全产业链能力的企业,向整个行业释放了重视奶源建设的积极信号。

    劳兵坦言,相关部门的措施接二连三出台,重塑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的决心可见一斑,但最终的成效还是得看市场选择。

    “国内奶粉行业的问题是诚信问题,竞争力来自于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多位消费者昨日向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仍难对国内品牌奶粉有信心,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将质量问题公开化处理。

    事实上,在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几乎跌倒谷底。中国海关部门的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奶粉的进口量暴增5倍,达到23.8万吨。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向商报记者表示,在2008年以前,国内品牌婴幼儿奶粉的市场占有率是70%,但如今已被逆转:国外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70%,高端奶粉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80%~90%,几乎被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雅培以及明治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牌垄断。

    在劳兵看来,从市场的反应可以看出,国内消费者对于洋品牌奶粉仍然比较信任,国内品牌要抢回市场重点在于恢复信心,但难度不小。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房子缺了东南角 女儿多病学业差——时来运转能量表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2019成都国际印刷包装产业博览会携手千余品牌倾力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佐卡一号 多效合一 全国独家!
  • 无为教育《九天玄数预测学》面授班开始招生
  • 丰金书院特邀国学导师弘易先生莅临“国学辟谷养生
  • 无为网络教育学院开启“自助餐”、“勤工俭学”新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