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天津部分连锁药店卖奶粉 专家担心百姓不买账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北方网 2013-09-22 09:43:00
  • 近日,记者从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获悉,北京和江苏将试行药店销售奶粉,北京首批20家试点药店预计在10月26日或者27日开始售卖婴幼儿奶粉,奶粉进药店将迈出重要一步。记者走访发现,本市已经有两家连锁药店的个别门店设立奶粉销售专柜。

    现状 部分连锁药店销售奶粉

    日前,记者走访本市敬一堂、老百姓、海王星辰、顺康、金象、天士力等众多连锁药店发现,销售奶粉的药店甚少。以老百姓大药房为例,只有河东店、河西店设有奶粉专柜,分别销售两个品牌的奶粉。河东店专柜销售员告诉记者,奶粉的销售情况一般,“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卖奶粉,以后可能还会引进更多的品牌。”瑞澄大药房紫金山路店也销售一种进口奶粉。而在津城的非连锁性药店中,记者还没有发现销售奶粉的店面。

    “奶粉进药店”,政府部门为何要制定这种政策,这还要从近两年的奶粉市场说起。最近两年,国产奶制品的一些问题,让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动摇,某些进口奶粉品牌趁机混进中国市场,由于品质良莠不齐,也扰乱了中国乳制品市场的发展。6月16日,9部委出台关于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下一步将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专柜专区销售,试行药店专柜销售。8月14日,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召集了多家奶粉品牌企业代表以及知名连锁药店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会,共同商讨通过集中采购、统一配送、营销的模式,将奶粉引入药店销售。

    目前,国内“奶粉进药店”的做法也借鉴了国外的经验。天津市药品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严国伟向记者介绍,“在美国会有独立的药店销售,超市也同时销售;在法国等欧洲国家,也都是药店和超市在同时销售奶粉,有很多人都从药店购买。虽然天津还没有统一的安排,但我们一直都做好准备,协助商务部办好这项工作。”

    进展 奶粉进药店得迈“三道坎”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透露,从今年10月到明年春节,完成北京和江苏试点;明年春节后,再选择100个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扩大试点,完成1万家店的投放;到2015年,扩大到400个城市,同时再投放1万家。业内普遍预计,天津有望在明年纳入试点销售城市之列。不过,对于本市药店销售奶粉,业内表现出丝丝隐忧。

    据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质监部王经理介绍,目前天津很多药店都具备销售婴幼儿奶粉的资质,但也有一些药店还不具备资质。如果想要销售奶粉,首先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增项,然后再办理营业执照增项,增加销售“乳制品”这一种类。除了要迈过“牌照”这道坎,天津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采购部刘经理表示,相比普通药品,奶粉单价高、保质期短,如果库存周转时间过长,会影响药店资金链的流动性,这恐怕也会打消一部分药店销售奶粉的积极性。此外,目前婴幼儿奶粉销售渠道集中在超市和母婴店。改变消费者的购买习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记者随机采访的十余位婴儿家长也均表示,奶粉走进药店是一个不错的做法,但他们对购物便捷度、价格水平等问题持观望态度。一位姓李的家长就表示:“我们就希望买到真正好的奶粉,在哪买不重要,关键要货真价实。”

    对于业界的担忧,天津医药集团敬一堂总经理敬守存认为,奶粉进药店销售对行业是利好。目前已经有不少奶品生产厂家与他们主动联系。天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军也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只要一有通知,我们会着手准备销售奶粉。”

    专家 老百姓未必“买账”

    药店销售奶粉将在北京、江苏正式试点进行,但奶粉试行药店专柜销售细则尚未出台,目前仅停留在政策层面上,国内许多乳业专家担心,老百姓未必“买账”。

    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就表示:“药店销售奶粉只不过是增加一个渠道而已,我不看好它的前景,药店没有主动性,老百姓可能也不买你的账。药店本来是卖药的,就好比医院,如果你没有生病,你肯定不愿意去医院,除非是看望病人;药店也是一个道理。广东去年有一些药店就开始尝试销售奶粉了,但基本上没有人买。我们要遵循市场规律,不能够人为干扰。中国香港有很多药店卖奶粉,是因为当初惠氏、雅培等奶粉商,他们本身就是做药的,后来生产奶粉,自然就在药店卖了,当地人几十年早已适应了这一做法。况且药店储存很多药材,奶粉、牛奶吸收异味能力非常强,而且它对空气、湿度、通风的要求都非常高,这一点药店未必能够比大卖场做得好。”王丁棉认为,保证奶粉的质量,关键在于生产环节的保障。

    有消息称,国家要投入大笔资金用于奶源建设、行业整顿等方面;农业部也提出,每年投入3亿元让奶牛在源头吃好草、产好奶。如果这些举措都能落到实处,国产奶粉质量将大有保障。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房子缺了东南角 女儿多病学业差——时来运转能量表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2019成都国际印刷包装产业博览会携手千余品牌倾力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佐卡一号 多效合一 全国独家!
  • 无为教育《九天玄数预测学》面授班开始招生
  • 丰金书院特邀国学导师弘易先生莅临“国学辟谷养生
  • 无为网络教育学院开启“自助餐”、“勤工俭学”新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